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阿胶正品的鉴别要点与方法

中医药网日期:2012年06月06日来源:中医药网
分享到:

 

    阿胶为名贵药材之一。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肺、安胎之效。为妇科及吐血、便血常用要药。
 
    阿胶为马科动物驴的皮张熬制而成。驴为主要役用家畜之一,体重约200kg。头大、眼圆、耳长。面部平直,头颈高扬,颈部较宽厚,肌肉结实。鬣毛稀少,四肢瘦短,蹄质坚硬。尾基部粗而末端细。体毛厚而短,毛为黑色、栗色、灰色三种。全身背部及四肢外侧,面颊如同身色,惟颈背部有一条粗的深色横纹。嘴部有明显的白色嘴圈。腹部和四肢的内侧均为白色。 
 
 
    产地与分布  
 
    主产山东、河南、河北、内蒙古以及东北等省区,其他各省亦有分布。
 
    鉴别要点  
 
    鉴别正品阿胶要点有四:一是表面棕黑色或黄棕色,有光泽;二是对光照视透明,显棕红色;三是质脆易碎,碎粒面光亮;四是无臭气,昧微咸或微甜(北方加工的味甜)。
 
    伪制品:多为工业骨胶仿制。凡是身潮软未干或干则质坚难碎者,即为骨胶仿制的伪品。
 
    快速鉴别  
 
    呈长方形块片状。表面黄棕色或棕黑色,有光泽,对光照视略透明,质坚脆易碎。断面黄褐色或棕黑色,光亮。气微弱,味淡或微甜。品质以色光亮,纯净透明,质脆,无腥臭气,经夏不软者为佳。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