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名贵药材金钱白花蛇的鉴别方法与伪品

中医药网日期:2013年05月24日来源:WWW.CNZYAO.COM
分享到:


金钱白花蛇是常用名贵中药,具有祛风湿、通经活络、镇痛、攻毒等功效;常用于治疗半身不遂、四肢麻木、关节酸痛等症。

近年来,在市场上发现用游蛇科水赤链游蛇Natrix annularis Hallowell,赤链蛇Dinodon rufozonatum(cantor),眼镜蛇科金环蛇 Bungarus fasctatus(Schneider)或用银环蛇及金环蛇的成体加工品充金钱白花蛇使用。市场调查发现,金钱白花蛇的来源极为复杂,除以上介绍的几种伪品外,尚有用游蛇科其它种的幼体或幼体的拼接品伪制。在目前尚没有有效的化学鉴别方法的情况下,采用性状鉴别和显微鉴别相结合仍是较理想的鉴别手段。为便于识别比较,确保临床用药安全有效,现将金钱白花蛇及其伪品的鉴别特征报道如下。

1.性状鉴别特征

1.1.金钱白花蛇

本品呈圆盘状,盘径3~6 cm,蛇体直径0.2~0.4 cm;头在中央,尾细常纳于口内。背部黑色或灰黑色,有光泽,有白色环纹28—58个,黑白相间,白纹在背部宽1~2鳞片,向腹部逐渐放射增宽。黑纹3—5鳞片,背正中显著突出1条脊棱,脊棱扩大呈六角形,背鳞通身15行;肛鳞完整;尾下鳞单行37~55;腹面黄白色,鳞片稍大。气微腥,味微成。

显微下的鉴别特征:黄白色,近椭圆形;游离端钝圆;无鳞棱;网纹区:网纹切线延长,网孔长10—59μm,宽6~21μm;波纹细密。

1.2. 金环蛇

呈圆盘状,盘径2~5Cm,头在中央。全体有横环纹23~33个,黑黄纹相问,两者的密度相近,约占3-5个鳞片,横环纹绕腹部。体脊有一条显著突起的脊棱,脊棱处的一列鳞片扩大呈六角形,背鳞通身15行;肛鳞完整;尾下鳞单行29-39。气微腥,味微咸。

显微下的鉴别特征:淡黄色,近棱形;游离端微凹;有鳞棱;网纹区:网纹不规则,网纹长5—6l μm,宽6~27 μm;无波纹区。

1.3. 赤链蛇

呈圆盘状,盘径2~5 cm,头在中央,全体有黑红相间的窄环纹,淡红色或红色窄横环纹通常在90个左右,每条纹为1~2鳞宽,黑纹略宽于红色纹。横环纹环绕腹部,腹侧有黑褐色斑点。体脊有一条显著突起的脊棱,脊棱处的一列鳞片不扩大呈六角形,背鳞15一17(19)~19(21)、17行;肛鳞两分;尾下鳞双行48~88对。气微腥,味微咸。

显微下的鉴别特征:灰黄色,近棱形;游离端钝圆;无鳞棱;网纹区:网纹较小,类圆形,网孔直径5~8μm;波纹稀疏。

1.4. 水赤链蛇

呈圆盘状,盘径2~5 cm,全体有环纹60条以上,灰褐色与淡黄色纹相间,淡黄纹略宽于灰褐纹,横环纹环绕腹部。体脊有一条显著突起的脊棱,脊棱处的一列鳞片不扩大呈六角形,背鳞(16)17~19行;肛鳞两分;尾下鳞双行39-78对。气微腥,味微成。

显微下的鉴别特征:淡黄色,近椭圆形;游离端微凹或略平;有鳞棱;网纹区:网纹多角形,网孔长20一129 μm,宽17~75μm;无波纹区。

1.5. 银环蛇成体加工品

呈圆盘状,盘径2~5 cm,头在中央(为其它蛇头加工而成);体脊黑棕色;全体有横环27个以下,白色环纹较宽;腹部黄白色,两侧不对称。气微腥,味微咸。

1.6. 金环蛇成体加工品

呈圆盘状,盘径2~5 cm,头在中央(为其它蛇头加工而成)。全体有横环纹22个以下,横环纹间隔较宽。气微腥,味微成。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更多关于 金钱白花蛇,名贵药材 的文章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