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冬虫夏草与亚香棒虫草的区别

中医药网日期:2012年06月05日来源:中医药网
分享到:

 

    冬虫夏草是名贵中药材,其伪品种类很多,亚香棒虫草为较常见的伪品之一。亚香棒虫草与冬虫夏草形状非常相似,二者生长过程一样,但侵入到幼虫体内的真菌却不相同,侵入冬虫夏草的是麦角菌,而侵入亚香棒虫草的是亚香棒菌。尽管外形相似,性质截然不同,长期服用假冒虫草很容易产生头晕、呕吐、心悸等副作用。为便于鉴别,现将二者的性状特征和理化鉴别做如下介绍: 
 
    性状特征
 
    冬虫夏草长3~5厘米,直径0.3~0.8厘米。表面深黄色至黄棕色,有环纹20~30个,近头部的环纹较细,头部深红色。足8对,中间4对较明显。质脆易折断,断面略平坦,淡黄色,中间有暗棕色“V”字型字样。子座细长圆柱形,长4~7厘米,直径约0.3厘米,表面深棕色至棕褐色,有细小的纵皱纹,基部粗,中部细,上部略膨大。质坚韧,断面黄白色。气微腥,味微苦。
 
    亚香棒虫草长3~5厘米,直径0.3~0.6厘米,表面黄棕色至棕褐色,少数黑褐色,有环纹20~30对,近头部的环纹较细,背面有稀疏黑褐色斑点散在;头部红棕色,有光泽,足8~1l对,中部4对较明显;质韧,不易折断,断面略平坦,淡黄白色,无“V”字型结构。子座细长,呈圆柱形,多数不分叉,常在柄部有苞片样突起(1~数个),而形成数个节状结构;有的子座在柄处发生2~4个分叉;子座长2~7厘米,直径1.5~3.0毫米,表面黑褐色,下部有时为紫棕色,有的基部为黄褐色,有细皱纹,上部稍膨大。质柔韧,断面外层黑褐色,中间类白色,气腥,味微苦。 
 
    理化鉴别
 
    分别取冬虫夏草、亚香棒虫草加酸性乙醇(1:7)提取,再分别取溶液一毫升,于荧光灯(365纳米)下观察,正品容液呈淡蓝色荧光,伪品溶液呈黄绿色荧光;各取二者水浸液(1:10)一毫升,置荧光(365纳米)下观察,正品溶液呈黄蓝色荧光,伪品溶液呈淡黄绿色。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更多关于 冬虫夏草,亚香棒虫草,冬虫夏草鉴别 的文章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