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推拿手法有什么作用

中医药网日期:2012年05月28日来源:中医药网
分享到:

 

    推拿一词是由摩挲、按矫、按摩逐渐演变而来的。它不仅是名词的变更,而且包含着千百年来,从事推拿医术的医师不断总结,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结果。
 
    推拿医术是中国古老的医治伤病的方法,是目前中医学的一个组成部分。
 
    推拿是医生用双手在病人身体上施加不同的力量、技巧和功力刺激某些特定的部位来达到恢复或改善人体的生机、促使病情康复的一种方法。它是“以人疗人”的方法,属于现在所崇尚的自然疗法的一种。由于它的方法简便无副作用,治疗效果良好,所以几千年来在我国不断的得到发展,充实和提高。尤其是近四十年来,由于西医学习中医,开办中医学院,对中医事业的发展和提高起到了巨大作用。近年来,一些科研机构又对推拿机理开始进行研究,取得了初步成绩,这对推拿又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人重视我国这一传统疗法,据了解有美国、英国、意大利、法国、德国、朝鲜、日本、菲律宾、新加波、泰国、马来西亚、印度、瑞典、西班牙、越南、阿根廷等国家来我国学习。还有一些聘我国专家出国开办学习班。这说明中国的推拿行手法治疗疾病已受到世界的重视。 调气血:推拿可改善气血的循行,经动物实验可见推拿后使血流明显增加。 
  调节内脏功能:通过经络、气血起作用或直接影响内脏功能,如在腹部按摩,对肠蠕动亢进者给予抑制而恢复正常;功能减退者则可促进蠕动恢复正常。用按揉法对肝俞、心俞、膻中、内关施术可改善心脏功能,推拿还可加强肾功能,促进泌尿通畅。 
 
    1、改善血液、淋巴系统的循环
 
    将20名患者背部平推10分钟,可见推拿后的皮肤温度有所提高,证明推拿可发送血液循环。 
 
    2、补泻作用
 
    在面、颈部推拿可预防感冒。在背、胸部推拿可防治咳喘,这体现“补”的功能。推拿颈部有平肝潜阳作用,治疗肝阳上亢的眩晕症;点按脾、胃俞可缓解胃肠痉挛,说明其抑制机体亢进作用及“泻”的功能,对虚者肠痉挛,对实者泻其有余,以调整机体的功能。一般以顺时针方向推拿频率慢者为补,逆时针方向推拿、频率快者为泻。 
 
    3、提高机体免疫力
 
    用拇指以强手法由上而下在背部平推后,经化验可见白细胞总数及白细胞噬菌能力增加,证实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临床上,经背部推拿可见降低慢性气管炎发病率。 
 
  此外,推拿还对运动器官、皮肤、外科等疾患有一定的疗效。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更多关于 推拿手法的作用,推拿手法 的文章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