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西洋参的鉴别与伪品

中医药网日期:2013年05月20日来源:WWW.CNZYAO.COM
分享到:


  西洋参又称花旗参,原产于美国.后来加拿大等国也有生产。目前国内引种的西洋参也已供应市场,称为种参或国产西洋参。

  参滋补作用强,适用范围广,深受人们欢迎,但因其价格昂贵,使得一些不法分子以人参冒充西洋参出售。两者虽为同属植物,但功用却各有不同:西洋参性凉,味甘、微苦,能补肺降火、养胃生津,而人参性温,味甘、微苦,可大补元气、强心固脱、安神生掌。更有甚者,一些人竟用小的白芷伪制成西洋参来牟取暴利。白芷具有祛风燥湿、消肿止痛的作用,全无西洋参的效用。人们如果上当受骗,不仅经济上遭受损失,还可能贻误病情,因此。应学会辨别真假西洋参。

  如果要购买西洋参这样的贵重药材,最好去正规的药店。另外,对那些包装精美的西洋参饮片,购买时也需慎重。鉴别西洋参的真伪,主要是通过外形、颜色、质地、断面和气味等方面的特征来判断。

  国产西洋参主根圆柱形,常带有芦头,无支根但有须根。表面浅黄褐色或黄色,皮细腻,上部有密集横环纹,全体有纵皱纹,并具横长皮孔样栓化疤痕,一般较细长,微隆起。质坚、体重,断面呈淡黄白色,形成层环纹色较深,并散有多数红棕色小点,放射状纹理明显。气微香,味微苦、回甜。一般质量较好的西洋参应该具有条匀、质硬、体轻、表面横环纹紧密、气清香和味浓郁的特征

  进口西洋参,圆柱形或纺锤形,无芦头、须根和支根。表面土黄色或类白色,去皮者为白色,带粉,全身有横向内陷细环纹,狭线形横向皮孔及众多不规则的纵皱纹,顶端的环纹较密,色较暗。质硬,体轻,不易折断。断面平坦,呈淡黄白色,无裂隙而有放射状花纹,以及明显的棕黄色形成层环,皮部散有黄棕色树脂道。气微芳香,味苦带甘,有粘性,含口中能生津

  生晒参伪制的西洋参外形与真品西洋参相似,但其表面呈灰黄色或黄白色,横环纹疏浅断续,纵皱纹深而明显,形成层环纹为棕黄色,有人参特有的香气,味甘、微苦。少数带有芦头的伪制西洋参可见较长芦头,并有纤维状或鳞白芷伪制的西洋参外形亦与真品西洋参相似,呈圆柱形或纺锤形,表面黄白色或棕黄色,有横纹及细纵纹,横向突起的疙瘩状皮孔特别明显。质地坚硬,体轻,端面白色,粉性,木部较小,占横切面积的1/3,并散有黄棕色油点。气微香,味苦、辛。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更多关于 西洋参,花旗参 的文章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