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什么是按摩及按摩的作用和功效

中医药网日期:2012年05月26日来源:网络
分享到:

 

    按摩疗法是中国最古老的医疗方法。又称之为推拿,是中国中医学一块瑰宝。有着数千年的历史,是我国经过劳动人民在长期与疾病斗争中不断总结和发展起来的结果。据记载,春秋战国或者更早时期,按摩疗法就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于医疗了。按摩疗法最早发源于我国中部地区。据现存最早的医学经典巨著《黄帝内经》曰:“中央者其地平以湿,天地之所以生万物之众,其民食杂而不劳,故其病多痿厥寒热,其治宜导引按蹻,故导引按蹻者,亦从中央出也”。文中提到的中央即我国的中部地区,属河南洛阳一带。
 
    按摩是一种中医的外治法,也属于现代医学的一种无损伤的物理疗法。按摩疗法以中医经络学说为理论基础,使用各种不同的按摩手法,给人体表面 一定的良性物理刺激,物理刺激作用于肌肉、经络和穴位上,从而调节人体气血、阴阳、脏腑功能,是防治疾病的一种有效方法,并且对一些顽疾有着奇效。
 
    按摩疗法主要的功效有:改善皮肤、肌肉的血液循环,促进组织器官的代谢功能;加强胃肠功能;刺激或抑制神经,从而起到镇痛、止痛、消炎、消肿、解痉的作用;调整人体功能,增强免疫能力等等。
 
1、舒筋通络,解痉止痛:
    人体软组织与骨赂的退变,致使肌肉附着点和关节囊、筋膜、韧带等受损害的软组织发出的疼痛的信号,通过神经反射,使得局部肌肉紧张、收缩甚至发生痉挛现象。这是一种人体的保护性反应,其目的是提醒人体减少肢体活动,从而避免对受损伤的肢体部位的牵拉刺激,而减轻疼痛。症状如不及时处理,或治疗不彻底,损伤组织可能形成不同程度的粘连、瘢痕化或纤维化,以至不断地发生有害冲动和疼痛的加重。继发病况或原发病况,均可因压迫和刺激神经末梢及小的营养血管,从而导致局部的血运及新陈代谢障碍。按摩可缓解和松懈肌肉痉挛,使局部组织温度升高,血液循环加强,局部的痛感也提高﹔施以按摩的同时还可将紧张或痉挛的肌肉组织充分拉长,从而消除受损组织的紧张、痉挛现象。
 
 2、复位关节,理筋整复:
    按摩的摇、扳、捏、拔等手法,合理运用这些按摩手法,可使脱位的关节得以整复,肌腱滑脱得以理正,骨缝错开得以合扰,局部软组织撕裂得以对位,滑膜嵌顿得以退出,髓核脱出得以还纳,最终消除引起局部疼痛及肌肉痉挛的病理因素,有益于受损组织的修复和功能重建。
 
3、剥离粘连,疏通狭窄:
    韧带、肌肉、腱鞘、肌腱、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损伤,均可因局部组织出血、血肿机化而产生粘连的情况,引起长期的疼痛及关节活动受限。合理运用相应的按摩手法,可以起到滑利关节、松懈粘连的功效。
 
4、加强血液、淋巴循环:
    按摩作用于体表,可使局部皮肤潮红和温度升高,从而使毛细血管扩张,血液淋巴循环加强,可起到调节血液和淋巴循环的功效。
 
5、调节内脏器官和神经系统的功能:
    按摩疗法可以使神经兴奋,也可以使神经受到抑制。生活中常见的头痛、头昏、腰酸、背痛、神经衰弱等症状,及时施以按、点、推、揉、摩等按摩手法,能很快的缓解症状。这就是按摩所起到的调节神经系统的作用,使神经的兴奋和抑制达到平衡的状态。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更多关于 什么是按摩,按摩的作用,按摩的功效 的文章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