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落枕的病因病机与按摩疗法

中医药网日期:2012年07月17日来源:中医药网
分享到:

 

  1.概述
 
  落枕又称“失枕”,临床上表现为急性的颈部肌肉痉挛、强直、酸胀疼痛,颈部活动受限,轻者一周内自愈,重者疼痛严重,并可向头及上肢放射,数周不愈,频发落枕常为颈椎病的先期表现。
 
  2.临床表现
 
  ⑴ 晨起后,颈肩部僵硬疼痛,多为一侧,疼痛严重者可向头或上肢放射,个别病人以手托扶头部,行走时为避免震动产生的疼痛而行走缓慢,步态小心,压痛点广泛,多于棘突旁或胸锁乳突肌处,肩胛骨内上角处。
 
  ⑵ 颈功能受限,颈部屈伸、旋转、侧屈活动均可受限,常以身体的转动来代替颈部活动
 
  3.病因病机
 
  ⑴ 感受风寒,使颈背部气血凝滞,筋络痹阻,以致僵硬疼痛,活动不利。
 
  ⑵肌肉损伤:如夜间睡眠姿势不良,枕头不合适,过高过低或过硬使一侧肌群长时间处于过度伸展状态,受到静力性损伤,造成肌肉(如胸锁乳突肌、斜方肌、肩胛提肌等)水肿,或睡眠中颈部肌肉完全放松,翻身时颈部肌肉不协调用力造成损伤。
 
  4.按摩推拿治疗
 
  ⑴ 患者坐位,于颈肩部的痛区,行法10分钟。
 
  ⑵ 点按风池、肩井、天宗、秉风、阿是等穴。
 
  ⑶ 指揉紧张肌肉。
 
  ⑷ 颈部扳法。
 
  ⑸ 颈部侧推法:医者立于患侧以一手或前臂压住患肩,另一手扶住头侧部,二手向相反方向用力推头压肩2~3次。
 
  ⑹ 拿肩井,搓、揉肩部。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