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春季补血吃红豆 四个滋补方与功效

分享到:

 

    红豆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蛋白质及多种矿物质,有补血、利尿、消肿等功效。另外其纤维有助于排泄体内盐分、脂肪等废物,在瘦腿上有很大效果。不妨在春季通过以下方法试试其补血功效:
 
    1、红豆紫米汤
 
    制法:将红豆、紫米各20克洗净浸过夜,将浸泡的水倒掉加入新水煮熟,再以小火煮至熟透即可,食用时可加入适量蜂蜜。
 
    功效:红豆本身有利尿作用,有助于改善水肿,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可作为日常食物。但紫米较不易消化,一次不宜过量进食。
 
    2、红绿百合羹
 
    制法:绿豆、红豆、百合各20克,浸半小时,以大火煮滚后改慢火至豆熟,加入适量的糖或盐,咸食甜食皆可。
 
    功效:绿豆所含的维生素有助于淡化黑色素;红豆能清热排毒;而百合则能滋润肌肤。
 
    3、红豆薏仁汤
 
    制法:将生薏仁20克,红豆30克洗净浸约半日,沥干备用。薏仁加水煮至半软加入红豆煮熟,再加入冰糖,待溶解后熄火,放凉后即可食用。
 
    功效:此汤水有助养颜美容,可益气养血、利水消肿。红豆可益气补血、利水消肿;薏仁可健脾利水、清热排脓。
 
    4、莲子百合红豆沙
 
    材料:红豆500克,白莲子30克,百合10克,陈皮适量,冰糖约500克。
 
    做法:1.先洗净红豆、莲子、百合,清水泡浸两小时;2.煮开水,把红豆(和浸豆水)及陈皮、莲子、百合放入锅中;3.煮开后用中慢火煲两小时,最后才用大火煲大概半小时;4.煲至红豆起沙还有适量水分,就可以加糖调味,甜度根据各人所爱。
 
    功效:红豆有清心养神、健脾益肾功效,加入莲子、百合更有固精益气、止血、强健筋骨等作用,能治肺燥、干咳,提升内脏活力,增强体力。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更多关于 红豆,补血,春季补血吃红豆,红豆补血方 的文章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