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中医进补需要注意什么?

分享到:



    除了病证和配伍的禁忌,还有一些问题在进补时应加以注意。
 
    1.进补忌口
 
    服用补品补药忌口的问题,是进补者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补需不需要忌口,回答是肯定的。因为各种补品和补药所含的化学成分不一样,某些补品和补药在一起服用 时,一些化学成分会相互作用形成不被人体所吸收的物质,甚至对人体有害。比如在进食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虾、海参等的同时,又服用柿子、葡萄、山 植、石榴、青果等。因为鱼、虾、海参中所含的蛋白质和钙质会与这些水果当中的嗓酸相结合,形成不能吸收的化合物,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严重的还会出现腹 痛、腹泻、呕吐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
 
    进补的同时能不能喝茶?茶叶对于人体的健康是有益的,它含有多种维生素以及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此外绿茶还具有抗癌的作用。单独饮用,茶叶当中的咖啡碱和 茶单宁还能对人有和胃、利尿、强心、提神等作用,但是茶叶当中含有大量的较酸,除了能和钙质、蛋白质形成化合物,降低补品的补益作用,同样对人体会产生一 定的影响和危害。所以在服用补品补药时要注意不宜同时喝茶或以茶代水送服补品。一般认为在服用补品补药2~3小时以后再喝茶,对补益的效果影响要小的多。
 
    人参与萝卜能不能同食?一般认为,人参是补气的,萝卜是行气消食的,两者是相克的,但是古典医籍和现代的一些中药辞典上并没有两者相克的说明,对此需作进 一步的研究和探讨。为了防止两者同时服用时,影响人参的进补功效,在没有得到准确的验证之前,最好不要同时服用。
 
    2.顾护脾胃
 
    进补必须要注意保护脾胃的正常功能,脾胃功能是指人的食欲和消化吸收等功能。
 
    补品和补药食人以后,经过胃的蠕动和消化液的参与使之变成食糜,其中的营养物质在小肠吸收,运送到全身各器官脏腑被利用。这个过程的完成完全依靠整个消化道的功能,也就是脾胃来实现的。脾胃功能的好坏不仅影响到对补品补药的吸收利用,还决定着对基本饮食的消化吸收和利用,因此在食补和药补的过程当中要十分注意保护好脾胃。
 
    顾护脾胃并不难掌握。清代名医叶天士提出了“胃喜为补”的原则,这个原则既实在又容易掌握。
 
    补品和补药的选择应适合进补者的口味,吃下去感觉舒服就是“胃喜”,原则上讲对进补者是有益的,反之就叫做“胃恶”,对脾胃是没有好处的。补品补药除了要适合人的胃口以外,还要注意服用的量。如果服用的量超过了脾胃的承受能力,则有损脾胃功能。要做到顾护脾胃,还要对进补的食物和药物作适当的加工,以使之达到软、暖、细等要求,这样更容易为胃肠道所吸收。
 
    3.关于试补
 
    进补特别是食补,可以楂过试补的方法来确定某些进补的方法是否适用于自己。其方法是在进服补品补药时,先从小剂量开始,然后观察有无不适,如无不适,再逐渐增加剂量。
 
    除了上述进补的禁忌和注意事项以外,进补者还要注意不要盲目追求补品补药的名贵,而是要注重实效,同时要注意克服从众心理,适合于别人的并不一定适合于你自己,要尽可能根据进补的原则和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于自己的补品和补药。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