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择时进补效果更佳

分享到:

 

    四时进补 冬季最宜
 
    常言道:“冬令进补,开春打虎”,冬季由于自然界呈现阴盛阳衰、草木凋谢、万物闭藏的景象,人体新陈代谢缓慢,生理功能处于抑制、收缩状态,人体精气内敛,此时若对症选用药物进补,最易吸收藏纳。此外,中医讲“虚则补之,实则泻之”,由于一年四季中,肾经在冬天最为活跃,而大部分身体虚弱者都是由肾虚导致的,所以冬季进补温热的食物或药物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冬时进补 三九最宜
 
    民间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说法,中医学有“冬至一阳生”的观点。“冬至”是冬三月气候转变的分界线,属阴中之阴,阴寒最盛,加上冰封雪飘、寒风凛冽,易损伤人体阳气,从而使阴寒更盛,阳气更衰,导致人体抗病能力下降,旧病最易复发,且病情加剧,若这个时候进补可扶正固本、培育元气,使闭藏之中蕴藏活泼生机。
 
    冬季常用的补药有鹿茸、肉桂、龙眼、首乌等,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辨证选用。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