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夏季的饮食与滋补原则

分享到:

 

    小暑时节气候炎热而又多雨,由于暑热挟湿,常使脾胄受困,食欲不振。
 
    再加上气候炎热,使人多喜食生、冷、寒、凉之物,往往因食之太过,又伤脾胃。故在炎暑之季,切忌过食生、冷。
 
    此时的饮食应以甘寒清淡、利湿清暑、少油之物为宜。
 
    如西瓜、冬瓜、绿豆汤、酸梅汤、薄荷汤、绿茶等均为清热利暑、利湿养阳之品,夏季可以经常服用。
 
    夏季滋补与冬季滋补不同,一定要清淡,不可过于滋腻,否则极易伤胃。
 
    中医认为,山药、大枣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且补而不腻、非常适合脾胃虚弱者夏季煮粥喝,且二者均具有提高肌体免疫力的作用,可有效对抗夏季因酷暑而造成的免疫力降低。
 
    蜂蜜、牛奶、莲藕、银耳、豆浆、百合既可益气养阴,又可养胃生津,是夏季体弱多病、出汗较多、食欲不振者的食疗佳品。
 
    更不可多食油腻厚味或不洁之品,以防痢疾、泄泻等胃肠道疾病。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更多关于 夏季饮食与滋补,夏季滋补原则,夏季,滋补 的文章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