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哪些病证的病人不宜进补

分享到:

 

     体质强壮的人不宜进补,以免导致阴盛或阳亢,破坏人体的阴阳平衡。
 
    形体消瘦,面色憔悴,目眩耳鸣,口燥咽干,五心烦热,潮热盗汗,舌质嫩红、少苔或无苔,脉细等为阴虚证。这类病证的人不宜服用温热类的补品和补药,如红参、鹿茸、桂圆、核桃仁等。
 
    面色苍白、疲乏无力、少气懒言,形寒肢冷、蜷卧自汗、口淡乏味、小便清长,大便稀搪、舌质淡、胖嫩、苔闩润、脉迟无力等为阳虚证。这类病证的人不宜服用寒凉性质的补品和补药,如西瓜、龟肉、鳖肉、生地、麦冬等。
 
    发热、腹胀痛拒按、胸闷烦躁,甚至神昏谵语.呼吸喘促,痰涎壅盛,大便秘结,小便不利,舌苔厚腻,脉实有力等为实证。这类病证的人不宜服用补品和补药,以免留邪不出,延长病程。
 
    恶寒发热、无汗或汗出不畅,头痛,肢体酸痛,苔薄,脉浮等为表证。这类病证的人不宜服用补品和补药,以免诱邪深人,延长病程。
 
    发热不恶寒,面红目赤,口唇干燥,口渴饮冷,小便短赤,大便燥结,舌红苔黄,脉数等为热证。这类病证的人不宜服用温热性质的补品和补药,如羊肉、狗肉桂圆、核桃等,以免助热耗阴。
 
    恶寒喜暖,面色苍白,口淡不渴,手足逆冷,小便清长,大便稀溏,舌淡苔白,脉迟等为寒证。这类病证的人不宜服用寒凉性质的补品和补药,如蚌肉、龟肉、鳖肉、西洋参、蜂蜜等,以免助寒伤阳。
 
    唇焦舌燥,咽干,口渴少津或天津,皮肤于燥或枯瘪,小便短少,大便秘结,舌质干红,脉细数等为燥热证。这类病证的人不宜服用燥热性质的补品和补药,如羊肉、狗肉、虾、以免更灼津液。
 
    头重而昏,胸闷,脘痞,腹胀,肢体沉重酸困,甚至水肿,小便混浊,大便溏泄,妇女带下,舌苔厚腻,脉儒等为湿证。这类病证的人不宜服用滋腻性质的补品和补药,如大枣、蜂蜜、老鳖等,以免助湿生痰。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更多关于 哪些病人,不宜进补 的文章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