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中医进补有什么作用

分享到:

  进补通过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调整人体脏腑功能,有助人体抗御疾病,达到保证健康,延年益寿的目的。进补对于婴幼儿能起到有助生长发育的作用,对青少年有益智健脑的作用,对新婚夫妇有助于优生的作用,对老年人则能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进补还可美容护肤,美发护发,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补充营养物质】

  食补和药补,是通过食物和药物的摄人,以补充各种营养物质,对人体起到补益作用。

  饮食是人生命活动中最基本的内容之一。《内经》在两千多年之前就比较全面地论述了饮食与人体健康和人的寿命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谨和五味”、“饮食有节”等饮食养生的原则。所谓“五味”,是指苦、酸、甘、辛、咸。它们分别代表了食物的性味。这些性味不同的食物与五脏之间有着特别的关系,对人体起着不同的作用。《素问·宣明五气篇》说:“五味所人:酸人肝,辛人肺,苦人心,咸人肾,甘人牌。”《素问·生气通天论》说:“是故谨和五味,骨正筋柔,气血以流,腠理以密,如是则骨气以精,谨道如法,长有天命。”是说只有饮食的五味调和才能保证人体健康,使人长寿。反之则会对人的健康有影响,正所谓“阴之五宫,伤在五味。”古人就已发现“多食咸,则脉凝泣(涩)而变色。”是说多吃咸会影响血液循环。现代研究认为长期高盐饮食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嗜糖、嗜酸、嗜辛、嗜苦等也都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

  除了谨和五味,饮食有节,古人还提出要以“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意思是要以谷类为主食,肉类为副食,蔬菜水果辅助、充实,饮食多样化,保证营养全面。偏食可以影响人体脏腑的功能,进而影响人的健康和寿命。

  精神补益、艾灸补益和按摩补益,间接地促进了机体的吸收功能,使人体的营养得以补充。精神补益在饮食养生中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自古以来,饮食养生当中就有饮食宜乐,用餐宜专致、愉悦的要求。人的精神状态会直接影响食欲和消化吸收功能。平稳的心清,良好的情绪能保持食欲正常,有助于胃肠的消化吸收;而艾灸和按摩补益通过对腹部以及脾胃经上穴位的刺激同样可以改善胃肠功能,有助于消化吸收和排泄,对人体吸收营养物质起到间接的补益作用。

  【调整人体脏腑功能】

  机体的衰弱往往会使脏腑的生理功能出现异常,进补能够有效的改善和调整脏腑的功能,从而对机体起到补益的作用。例如肾阳虚,我们可以用狗肉、核桃等食物温补肾阳,还可以用鹿茸、海马、肉苁蓉进行药补,也可以通过按摩和艾灸腰能部等相关的部位、经络、穴位起到温阳补肾的作用。以此类推,其他各脏腑的亏虚也可以采取相应的方法加以补益,以保证其功能的正常发挥。

  【抗御疾病】

  机体的亏虚有时会导致疾病的发生。这些疾病,在去除了导致机体亏虚的原因以后会随之痊愈。这些疾病的发生多由阴阳失调,脏腑功能偏盛偏衰,外邪侵袭等原因所致。进补可以扶助正气,提高抵御外邪能力;迸补可以调整阴阳,使阴阳恢复平衡;进补还有助于脏腑功能的正常发挥。

  进补是中医的补法,运用多种补益方式,根据治病求本的治则,可以治疗各种虚弱病证。这些补益的方法不仅可以用来治疗慢性疾病,对某些病证还能起到预防作用。

  【助长发育】

  对于婴幼儿,先天不足和后天养护不当,会导致小儿的营养不良,或缺钙、或消化不良,易感外邪等,进补可以补充婴幼儿的营养不足。

  对婴幼儿由于饮食不节所致的脾胃虚弱,进补有很好的改善作用,可以促进婴幼儿的生长发育。特别是维生素D和钙质的补充,可以较快地纠正小孩缺钙的情况。按摩可促进婴儿的发育,美国迈阿密大学按摩疗法研究所的研究已得到证实。研究所的专业人员通过按摩婴儿的头、背和四肢,每天按摩45分钟,连续按摩10天,结果被按摩的婴儿体重比没有接受按摩的增加 47%,并且显得机灵活泼,发育明显加快。随后8个月的跟踪调查发现,这些幼儿的发育速度包括智力发育仍然比其他婴儿快。他们发现按摩使得婴儿交感神经的活动增强,某些激素的分泌增加,消化腺的活力增强,体重随之增加。此外他们还发现按摩可以增强婴儿的免疫系统功能。

  【益智健脑】

  大脑是人生命活动的高级指挥中枢,人的一些生命活动包括精神活动都受到大脑的指挥。补脑的食物和药物(以补肾为主的食物和药物)可以营养大脑,对大脑起着直接的补益作用。补气养血的食物和药物为大脑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可使人体气血充足,流经大脑的血液增多,智力得到提高。而头部的按摩、艾灸等同样可以改善脑部的血流供应,起到与药补和食补相同的作用。

  【优生优育】

  进补能够促进胎儿的发育,有利于优生优育。新婚燕尔,性生活频频,肾精消耗甚多,易导致生理性的肾亏。此时怀孕有可能导致后代的先天不足。适当的补益往往可以弥补其不足。

  此外,妇女怀孕期间可能会发生这样或那样的妊娠反应,适当补益可以减少反应,改善脾胃功能,以保证胎儿的营养。

  【延缓衰老】

  企求长生不老,不仅见诸于各种神话和传说,而且为历代帝王和医家所追求。“神仙服枸杞法”中相传372岁的人宛若17~18岁的少女。虽然这样的传说夸大了枸杞的作用,但是通过食补和药补达到抗御衰老、延年益寿还是有可能的。

  许多中药和食物都具有延缓衰老的作用,有的可以延缓细胞自然衰老的过程,使细胞寿命延长;有的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衰老因子;有的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有的可以改善人的内分泌;有的对神经体液有着很好的调节作用;还有的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等等,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按摩和艾灸虽然不能给人体直接补充营养物质,但可以疏通经络,改善血流供应,调节人体神经功能,促进消化道的吸收功能。艾灸还能调节机体对微量元素的吸收等等。而精神补益则可调节人的心情,改善人的精神状态,有助于延年益寿,倍受古今医家的重视。

  【美容护肤】

  进补对美容护肤作用明显。皮肤、毛发是内脏功能和机体强弱的晴雨表,是人体健康与否的外在表现。血虚之人面色白,脾虚之人面色黄。具有补血功能的药物和食物可以补益人体气血,使人面色红润。有的中药和食物可以抑制色素沉着,起到美容的作用。例如当归,含有大量的挥发油、维生素、糖、有机酸、微量元素等,能够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管阻力,改善微循环;同时能有效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对治疗黄褐斑、雀斑等色素性皮肤病有很好的作用。面部按摩可以美容,主要能改变面部的血液循环,增加面部的血液供应,加速代谢产物的排泄。躯体的按摩能改善脏腑的功能,使人体各脏腑功能处于******状态,表现出自然美。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