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丹参的种植技术细节和要点

中医药网日期:2013年01月30日来源:中医药网
分享到:

 

    丹参别名红根,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以根入药,具有活血化淤、调经止痛、被动淤生新等功效,对冠心病等有良好疗效。丹参易种,也要掌握技术,这样收益才高。
 
    一、整地作畦 宜选土层深厚、质地疏松、排水良好的壤土种植。每亩施厩肥2000公斤作基肥,深翻30厘米以上,耙细整平表土,做成宽1.2-1.5米的高畦或平畦,并开好排水沟系。
 
    二、挖根繁殖 秋末收获时,将生长健壮的丹参留在原地不挖,翌年3月再挖出根系分根繁殖。挖根时,选择直径1厘米、粗壮、色鲜红而无腐烂的1年生侧根,切成5-6厘米长的根段,按株行距20厘米X30厘米穴栽,栽后覆土面2厘米厚,稍压实。
 
    三、中耕除草 丹参生育期内需进行3次中耕除草,第1次于5月份苗高15厘米左右进行,后两次分别于6月份、8月份进行。
 
    四、追施肥料 可结合前两次中耕松土施少量化肥促进生长。第3次中耕松土时,追肥量要足,一般亩施复合肥40-50公斤,以捉进根部生长。
 
    五、及时排灌 丹参系肉质根,怕田间积水,故必须经常疏通排水沟,严防积水成涝。但出苗期和幼苗期需水量较大,遇干旱应及时灌水
 
    六、摘除草薹 对丹参抽出的花薹应注意及时摘除,以捉进根部生长,这是丹参增产重要措施。
 
    七、防病治虫 丹参参的病害主要是根腐病,7-8月高温地面积水易发生,可于发病期用50%多菌灵1000倍液浇灌防治,现蕾期如出现棉铃虫,可用50%棉胺磷乳没1500倍液喷雾防治。
 
    八、采收加工
 
    种子采收加工丹参栽植后第2年开花结实,从5月下旬或6月初开始,种子陆续成熟。种子成熟的顺序为自下而上,花序下部的种子先成熟,上部的种子后成熟。种子要及时采收,否则会自行散落地面。
 
    采种时,如果留种面积很小,可分期分批采收,可先将花序下部几节果萼连同成熟的种子一起捋下,而将上部未成熟的各节留到以后再采收。
 
    如果留种面积很大,可在花序上有2/3的果萼已经退绿变黄而未完全干枯时,将整个花序剪下,再剪掉顶端幼嫩部分,留下中下部的成熟种子,在晴天太阳下曝晒3天,脱粒,扬净,晒干,装袋,放在凉爽通风干燥处保存备用。一定要把种子晒干贮藏,否则影响发芽率。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更多关于 丹参,丹参的种植技术,丹参种植要点 的文章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