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当归的栽培方法与种植技术

中医药网日期:2013年05月28日来源:WWW.CNZYAO.COM
分享到:

  当归为伞形科植物当归的根,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的功效。当归是草本植物,但是却不是一年生的,它的生长周期要三年。第一年:种子------育苗;第二年:幼苗----成株 ; 第三年:成株-----种子,这样一个过程。

  【生长环境】:
  当归适应性强,耐高温和低温,适宜中性土壤生长,选地以排水良好,而又不积水的土地为好。育苗地宜选阴凉的半阴山,以土质疏松、肥沃的砂壤土为好;栽培地,要选土层深厚休闲地或二荒地。7月中旬,先将灌木杂草砍除,铺于地面,火烧炼山,随后深翻土地25厘米以上,日晒风化熟化。然后,于栽种前,结合整地每亩施入腐熟厩肥2500公斤,翻入土中作基肥。播前再浅耕1次,作成宽1.3米的高畦,畦沟宽40厘米,四周开好排水沟。

  【种子处理】:
  当归种子在室温下放置1年,发芽率大幅度下降。但在低温、干燥条件下贮藏,寿命可达3年以上。在这里我们所说的种子寿命是指种子在一定环境条件下能保持生活力的期限。

  生产上为了提高种子生活力,使种子发芽整齐而迅速,幼苗生长健壮,需对当归种子进行处理。可在播前将当归种子放入25℃-30℃温水中浸泡24小时,取出晾干后播种或直接播种。这对加快出苗、成苗有显著作用。

  种子浸种后如播于旱地,应注意当土壤过分干燥时,播种后需适当进行灌溉,否则会发生外渗作用而延迟发芽,失去浸种的意义。

  【种植技术】:
  用种子繁殖,在清明至谷雨节间,选好地后,施用农家肥或复合肥,翻地耙平做畦,按行距24-25厘米开浅沟,将种子均匀撒入后,复土搂平浇水。苗高6-7厘米时间苗,株距12-15厘米为宜。间去的苗还可以移栽,但移栽苗根叉较多,仍可入药。苗期注意中耕除草,干旱可浇水。当归几乎没有病虫害。

  1、移栽:一般于4月上、中旬移栽为适期。过早,幼苗出后易遭晚霜危害;过迟,种苗已萌动,降低成活率。在整于耙细的栽植地上,将层积苗,按行株距33×27厘米按三角形错开拎穴,穴深20厘米。然后,选择种苗根颈粗0.3~0.4厘米,每穴按品字形排列栽入种苗3株,栽后边覆土边压紧,覆土至半穴时,将种苗轻轻向上一提,使根系舒展,然后盖土至满穴,施入适量的火土灰或土杂肥,覆盖细土没过种苗根颈2~3厘米即可。
  2、定苗:苗高3厘米时,进行第1次间苗;再过半个月进行第2次间苗,当苗高10厘米时,进行定苗。穴播的每穴留壮苗2~3株。
  3、施肥:幼苗期不可施用过多的氮肥,以免生长过旺造成早抽薹。生长中、后期可适当增施人畜粪水、火土灰或堆肥等每亩2000公斤。有条件时,可将饼肥、过磷酸钙与厩肥堆沤之后,于行间开沟施入,施后覆土盖肥、培土,以利根部生长。
  4、中耕除草:每年进行3~4次。第1次于齐苗后,苗高3厘米时,结合间苗除草1次;第2次于苗高6厘米时,结合间苗再除草1次,此时因主根尚未扎入深层,宜浅中耕;第3次于定苗后,可适当加深;第4次于苗高20~25厘米时可深锄,封行之后不再行中耕除草。
  5、灌溉:生长前期,除干旱时适当浇水外,一般节制用水,雨水过多,要及时疏沟排水,尤其是生长后期,田间不能积水,否则易引起烂根。

  【收货与加工】:
  秋末茎叶枯黄后割除,挖出根茎晒干即可。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更多关于 当归,干归 的文章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