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天南星的繁殖技术和方法

中医药网日期:2013年01月30日来源:中医药网
分享到:

 

    天南星,又名虎掌南星,味苦辛、性温,有毒,有燥湿化痰、祛风定惊、消肿散结之功效,是名贵的中药材。
  
    天南星种植在果园里,它的毒性能够很好地控制鼠、兔等对果树根部、树干及果实的危害,使果树延长寿命,提高果品产量。
 
    天南星一般多生长在阴坡湿润的树林中,喜温和湿润气候,耐寒,以肥沃含腐植质较多的壤土或沙质壤土种植为好。
 
    天南星怕旱又怕涝,黏性过重和排水良好的地方又宜栽种。选择好地块后,亩施农家肥5000公斤,以马粪、羊粪为好。然后平整土地,在果树行间打成宽50~80厘米的畦田,畦田应一头较高一头稍低,以利排水。
 
    种子繁殖:秋末,选当年成熟的种子,放盆内闷2~3天,再用清水淘洗干净,晾干。也可将采回的种子放在阳光下微晒,使其水分蒸发,待籽粒松散后抖出,趁湿播种。播种行距12~15厘米,播后覆土、镇压、浇水,约15天即可出苗。次年谷雨至立夏期间,幼苗长到10厘米时即可移栽。亩需种子2.5公斤。
 
    块茎繁殖:在秋末10~11月采收时,选取中、小块茎,放窖内或屋内细沙土中埋藏保存,次年4月谷雨前后栽种。按行距20厘米、株距15厘米开穴,穴深4~6厘米,每穴放茎块1个,芽头向上,覆盖细土3厘米,后浇水。亩需块茎30~50公斤,成药亩产可达500公斤。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更多关于 天南星繁殖技术,天南星 的文章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