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苦参的种植技术 苦参的培养方法要点

中医药网日期:2013年02月04日来源:WWW.CNZYAO.COM
分享到:


  【生长习性】:
  苦参野生于山坡草地、平原、丘陵、路旁、沙质地和红壤地的向阳处。喜温暖气候。对土壤要求不严,一般土壤均可栽培;但以土层深厚、肥沃、排灌方便的壤土或沙质壤土为佳。

  对土壤要求不严,一般砂壤和粘壤上均可生长,为深根性植物,应选择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地块种植。当年播种的幼苗多不开花,冬季叶子变黄脱落进入休眠,至翌年春重新返青生长,6月孕蕾开花,7~8月中旬果实成熟,全年生长期约210d,种子干粒重49.63g。 

  【栽培技术】:
  苦参用种子繁殖,春季播种。按行距35-45厘米,开浅沟,均匀撒入种子,盖土1-2厘米,浇水,保持土壤湿润,15-20天出苗。苗高十厘米时间苗,不拥挤为宜。苦参种子比较硬,种前可用大粒砂纸磨破一点外皮,有利于吸水发芽,这样处理一下后再种。

  (1)种子繁殖
  播种前用40~45℃温水浸10~12h,或进行沙藏,1:3混合放在0~10℃左右条件下处理20~30d,南方3~4月,北方4月播种,按行距65cm,株距30cm穴播,每穴播种8~10粒,覆土2~3cm。1hm2播种量22.5~37.5kg,播后温度在15~19℃,有足够湿度约25d即出苗。苗高15~16cm时,匀苗、补苗,每穴留苗3~4株。[1]

  (2)选地整地
  苦参为深根性植物,宜选择土层深厚、肥沃、排灌方便、向阳的黏壤土、沙质壤土或黏质壤土栽培。每亩施入充分腐熟的堆肥或厩肥,捣细撒匀,深翻耙平整细,作畦。 

  【田间管理】:
  及时除草、浇水、培土,每年追肥l-2次,第1次在5月中、下旬,第2次在8月间,以粪肥和厩肥为主。

  【采收加工】:
  秋季采挖,刨出全株,晒干。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更多关于 苦参 的文章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