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枸杞子的栽培技术与种植技术

中医药网日期:2013年06月13日来源:WWW.CNZYAO.COM
分享到:


  【药材介绍】:
  枸杞是一种很好的水土保持树种,又是一种重要的中药材,其浑身是宝,叶、果、皮均可入药。近年来,随着滋补药品和食品的开发利用,枸杞子的市场需求量猛增。枸杞为落叶灌木,花期6—9个月,果熟8—10月。耐旱、耐寒、耐碱,在黄土悬崖及沙荒边缘均能生长。

  【生长习性】:
  喜光照。对土壤要求不严,耐盐碱、耐肥、耐旱、怕水渍。以肥沃、排水良好的中性或微酸性轻壤土栽培为宜,盐碱土的含盐量不能超过0.2%,在强碱性、粘壤土、水稻田、沼泽地区不宜栽培。

  【栽培技术】:
  种植按行距1米,株距1米,挖浅坑,定植后浇水灌溉。土地肥沃,可密些。土壤及水肥管理。和其它果树一样,深翻可以疏松土壤,使深层土壤透气良好。枸杞一年要保证二次施肥,施肥时间掌握在落叶后至发芽前施基肥,开花座果期追肥,有条件时,最好施肥后结合灌水。

  1、种子繁殖:
  可选用优良品种,以采果大、色鲜艳、无病虫斑的成熟果实,夏季采摘后,用30-60℃温水浸泡,搓揉种子,洗净,晾干备用。在播种前用湿沙(1:3)拦匀,置20℃室温下催芽,待有30%种子露白时或用清水浸泡种子一昼夜,再行播种。春、夏、秋季均可播种,以春播为主。春播3月下旬至4月上旬,按行距40cm开沟条播,深1.5-3cm,覆土1-3cm,幼苗出土后,要根据土壤墒情,注意灌水。苗高1.5-3cm,松土除草1次,以后每隔20-30d松土除草1次。苗高6-9cm,时定苗,株距12-15cm,每1hm2留苗15万-18万株。结合灌水在5.6.7月追肥肥3次,为保证苗木生长,应及时去除幼株离地40cm,部位生长的侧芽,苗高60cm时应行摘心,以加速主干和上部侧枝生长,当根粗0.7cm时,可出圃移栽。

  2、扦插繁殖:
  在优良母株上,采粗0.3cm,以上的已木质化的一年生枝条,剪成18-20cm长的插穗,扎成小捆竖在盆中用100×10-6α-萘乙酸浸泡2-3h,然后扦插,按株距6-10cm斜插在沟内,填土踏实。

  3、修枝提高产量,修枝应合于以下原则:
  (1)培养和保持株丛拥有15—20个左右的骨干枝,保持株丛内良好的光照条件,剪去过密的枝条。
  (2)对基生枝剪去其全长的1/3—1/2,培养成骨干枝;对骨干枝上的延长枝及新梢依生长势的强弱剪去顶端3—5个芽。
  (3)为了培养寿命长及强壮的骨干枝,必须控制基生枝,因此修剪时要把它基部的芽抹去,但留作更新的芽保留。
  (4)对有虫害、受伤或太弱的枝条应及早除去,同时留新枝补充。

  整形、修枝。枸杞从第五年开始进入盛果期,所以其整形必须在定植的第4年前完成。控制在1.3米高度,有利于后期采摘。定植当年短截全部枝条,每枝上留4—5个发育良好的芽,第二年、第三年再对侧枝和延长枝进行疏枝和短截.使枝条发育粗壮,密集均匀,通风透光良好。也可像葡萄架一样,绑定韩国枸杞的主干上部,1.3米高度,让侧枝下垂。

  【田间管理】:
  在5.6.7月种中耕除草1次,10月下旬-11月上旬施羊粪、厩肥、饼肥等作基肥、追肥可于5月施尿素和6-7月施磷、钾复合。幼树整形,枸杞栽后当年秋季在主干上部的四周选3-5个生长粗壮的枝条作主枝,并于20cm左右处短截,第2年春在此枝上发出新枝时于20-25cm处短截作为骨干枝。第3.4年仿照第2年办法继续利用骨干枝上的徒长枝扩大,加高充实树冠骨架。经过5-6年整形培养进入成年树阶段。成年树修剪,每年春季剪枯枝、交叉枝和根部萌蘖枝,夏季去密留疏,剪去徒长枝、病虫枝及针刺枝。秋季全面修剪,整理树冠,选取留良好的结果枝。


  【病虫害防治】:

  1、枸杞根腐病。危害根茎部,发病初须根变褐腐烂,后蔓延至主根发黑腐烂,严重时外皮腐烂剥落,只剩下木质部,最后全株枯死。
  防治方法:
  ①发现叶片发黄、枝条萎缩、侧枝枯死的植株,立即拔除,病穴用5%的石灰乳消毒,以防蔓延。
  ②发病初期,用50%的多菌灵1000~1500倍液浇灌根部。

  2、枸杞黑果病,又称炭疽病。危害果实和枸杞叶片。
  ①叶片发病,初期为黄色小点,后扩大为不规则病斑,边缘红褐色,后期病斑上有小黑点,有的破裂穿孔。7~8月高温多湿时发病严重。
  ②果实发病,先在绿果上产生圆形不规则的褐色微凹陷的病斑,上有小黑点,排列成轮纹状,有的在病斑上出现橙红色粘质物。后期,病果变黑,僵死早落。
  防治方法:
  ①开花前喷洒0.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结果期喷洒80%退菌特1000倍液,每7~10天喷1次,连喷3~4次。
  ②冬季修剪时,剪除的病虫枝连同残叶集中烧毁,以消灭越冬病源。
  ③夏季控制水肥,重剪枝,放弃伏果;秋季加强肥水管理。
  ④发病初期用1∶1∶120的波尔多液或50%多菌灵800倍液喷雾防治。

  3、枸杞负泥虫,又名金花虫,肉旦虫。是一种头、胸部黑色,生有一对黄褐色鞘翅的小甲虫。成虫和幼虫均为害叶片,造成千疮百孔,严重时叶肉全被吃光,仅留叶脉。
  防治方法:
  ①冬、春季进行灌溉、松土或耕翻树盘,可杀灭部分越冬虫。
  ②4月中旬,趁越冬虫出土时,用5%西维因粉1kg拌细土5kg向地面撒施,每667平方米用药2kg。
  ③发生期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喷雾防治,收果前20天禁用。

  4、枸杞灰斑病。危害叶片,病叶上出现圆形、中央灰白色、边缘褐色的病斑,后在叶片背面出现淡黑色的毒状物。
  防治方法:
  ①增施磷、钾肥,提高抗病能力。
  ②从6月开始喷洒1∶1.5∶300的波尔多液或65%代森锰锌500倍液,每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

  其它害虫。对小地老虎、蛴螬、蛀果蛾、卷梢蛾、实蝇等害虫,可用40%乐果1000倍液或90%敌百虫800~1000倍液喷雾防治,或进行人工捕杀 液防治。还有枸杞蚜虫、枸杞瘿螨等为害。

  【采收加工】:
  枸杞子的采收要在芒种至秋分之间。采摘成熟果实,阴干或晾晒,不宜曝晒,以免过分干燥,并注意不要用手揉,以免影响质量。晒至果皮干燥而果肉柔软时即可,在夏季伏天多雨时可用火烤干。地骨皮的刨制:在立春开冻时刨根取皮,这时质量好,容易剥皮,至清明以后地骨皮质量较差。根皮剥下后晒干或趁鲜切碎晒干即可。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更多关于 枸杞子,枸杞叶 的文章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