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绞股蓝种植与栽培技术

中医药网日期:2013年07月12日来源:WWW.CNZYAO.COM
分享到:


  一、生长环境

  绞股兰适应性强,很少发生病虫害。只要求保持耕作层湿润,不让阳光直晒,依靠架材或树木、斜坡攀缘生长,生长期追施肥料2~3次,幼苗期667平方米施氮素化肥(如尿素、碳酸氢铵)10公斤;中后期667平方米施复合肥12~15公斤,并适时浇水。

  二、选地整地

  绞股蓝喜阴湿、疏松肥沃的土壤。种地以日照少的疏林、山谷、田坎、水坑边、房屋前后坎、山坡路旁、岩脚根等均可。日晒多的山地或大田种植时,中间要套种能起挡阳作用的植物,可进行粮药、果药、林药间套种,以达到药粮林三丰收。

  三、栽培技术要点

  胶股兰繁殖方法有种子育苗、根茎育苗及茎蔓育苗三种。

  1.直播法:于3~4月份,按条行距30~35厘米、株距20厘米,将温水浸泡过30分钟的种子播下。播种前667平方米(1亩)施腐熟农家肥2000公斤,深施厢底20厘米以下,厢宽130厘米,厢高20厘米,也可利用自然山地阴坡开厢种植,或与高秆作物套作。667平方米播种量1~1.5公斤,播后盖细粪土,再盖草、浇透水。

  2.扦插法:在绞股兰生长旺盛的5~6月,剪下带3~4个节的蔓条,去掉会埋入土中的小叶片,按10厘米×10厘米的株行距斜插入苗床土壤中,留1~2节露出地面,浇水,保湿盖草或用遮阳网遮阳。待新芽长到10厘米以上后,按行株距30厘米×15厘米移栽大田,每穴栽1苗,栽后盖土浇水。若在荫棚或林果树行间栽培,可直接用插条按行株距扦插。

  3.根茎繁殖法:于3~4月份进行。将越冬根茎挖出,剪成长5厘米左右的小段,每小段带1~2节,厢面双行开沟,行距60厘米,穴距30厘米,每穴埋入一小段,盖土3厘米厚,再盖草、浇透水。

  四、病害防治

  绞股蓝抗病性较强,但雨期易发生猝倒病。防治方法:一是用百菌清100倍液或波尔多液200倍浇灌病区;在播种或扦插前用1kg敌克松或用2~3%硫酸亚铁,每亩50~70kg,进行土壤消毒。二是拨掉病株,然后在其周围撒上石灰粉。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一般不得使用农药。

  五、收获加工

  通常1年收2次,第1次在5月中旬到7月上旬,温暖的南方一般每年可收割2次。第1次在5月下旬至7月上旬;第2次在11月下旬。在北方冷冻地区,每年只收获1次,于10月份收获。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更多关于 绞股蓝 的文章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