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辛夷的种植方法技术

中医药网日期:2013年08月03日来源:WWW.CNZYAO.COM
分享到:


  一、生长环境
  喜温暖气候,平地或丘陵地区均可栽培。土壤以疏松肥沃、排水良好、干燥的夹沙土为好,山坡及房前屋后都可栽种。主产于河南省、四川省、陕西省、安徽省、湖北省等地。以四川省、河南省产量大,质量佳。

  二、栽培技术
  温暖湿润气候,较耐寒、耐旱,忌积水。幼苗怕强光和干旱。以选阳光充足、肥沃、微酸性的砂质壤土栽培为宜。用种子、嫁接、扦插繁殖,亦可用压条繁殖。种子繁殖:应选十五年生以上健壮母株采种,用层积法贮藏种子,3月份中、下旬,在苗床上按行距33厘米开深约3--4厘米的沟,将种子按株距3厘米播入沟内,覆土与沟面平,轻轻压实。幼苗期要遮荫,经常喷水,及时中耕除草,结合浇水适施稀薄人畜粪水或尿素等。培育两年,即可定植。

  1、嫁接繁殖:
  芽接、枝接(切接、劈接)均可,但因辛夷砧木髓心大,所以芽接比被接成活率高。在初春幼芽萌发前和秋季新梢成熟后进行芽接为宜。砧木以二年生至三年生、茎粗1--1.5厘米木兰实生苗为优,接穗应选一年生粗壮枝条上的饱满芽体,采用削芽腹接法。

  2、扦插繁殖:
  在5月份初至6月份中旬,选择幼年树的当年生健壮枝条,长10--12厘米,留叶2片,下端切口留芽带踵,在10×10-4吲哚丁酸溶液中快速蘸一下,随即扦插。苗床用干净湿沙做成,按行株距15厘米×4厘米插人,使叶片倒向一边,切勿重叠或贴地。插后浇透水,用塑料薄膜覆盏,其上再盖草帘遮荫。插条成活后,要勤除草、追肥。培育1年即可定植。一般来说在秋季落叶和早春萌芽前定植。定植后至成林前,每年在夏、秋两季各中耕除草1次,并将杂草覆盖根际。定植时应施是基肥,在冬季适施堆肥,或在春季施人畜粪水,促进苗木迅速成林。始花后,每年应在冬季增施过磷酸钙,使蕾壮花多。为了控制树形高大,矮化树干,主干长至1米百时打去顶芽,促使分枝。在植株基部选留3个主枝,向四方发展,各级侧生短、中枝条一般来说不剪,长被保留20--25厘米。每年修剪的原则是,以轻剪长枝为主,重身为辅,以截枝为主,疏枝为辅,在8月份中旬还要注意窍心,控制顶端优势,促其翌年多拍新生果枝。病害有根腐病,可用50‰甲基托布津1000--1500倍液浇注根部。虫害有大蓑蛾,可捕杀。栽培研究进展:略

  用种子及分株、压条等繁殖,以分株繁殖为主。

  (1)种子繁殖

  于春季或秋季播种,播前将种子放在加草木灰的温水中浸泡3~5天,搓去蜡质,再用温水浸泡一天半后,捞出 盖上稻草,经常浇水,种子裂口后,做高畦,按30厘米左右的行距开沟条播,覆土8厘米左右,播后保持土壤湿润,开始出苗的一个月中要插枝遮荫,并及时浇 水,除草施肥,生长两年后定植。

  (2)分株繁殖

  冬末春初,把有多数分蘖的老株挖起,每株需带有根才易成活,随挖随栽,在整好的地上按行株距150~200厘米的距离挖穴,每穴一株,根子平展栽正,并较原来入土深3~6厘米,用细土覆盖根部并压实,使根与土壤密接,再行浇水。

  (3)高空压条法

  6月下旬,在母株上选择健壮无病虫害的幼嫩枝条,于分岔处用刀削去枝条的皮,削处约呈半圆环状。然后用细长形的竹筒或无底瓦罐套上,使枝条去皮处插在筒中,筒内盛满湿润肥沃的泥土,外面用绳索扎紧,勿使移动。以后经常浇水,保持筒内土壤湿润。次年4月下旬,筒内已长新根,即可取下定植。

  (4)压条法

  早春未发新叶时,将母树靠近地面的小核轻轻压入土内,勿使折断,以泥土盖紧并用树钩钩牢,使枝条接近地面处生出嫩根和新技,一年后便能定植。

  三、病虫害防治

  蓑蛾、刺蛾、木蚕蛾、红蜘蛛等,按常规方法防治。

  四、田间管理

  定植后须经常浇水,保持土壤湿润,容易生长新根,成活后如不遇特殊干旱,都不浇水。其余管理要求不严,只须经常除去杂草。辛夷在未成林时,每年除草3~4次,在成林后每年除草1~2次,每季施用人畜粪水一次,促使花多蕾壮。若是成片栽种,可以在地里间作豆类、麦类或蔬菜等作物。

  五、采收加工
  1--3月份,并花梗处剪下未开放的花蕾,白天置阳光下曝晒,晚上堆成垛发汗,使里外干湿一致。晒至五成干时,堆放1--2日,再晒至全干。如遇雨天,可烘干。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更多关于 辛夷 的文章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