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金银花的栽培技术与种植方法

中医药网日期:2013年06月02日来源:WWW.CNZYAO.COM
分享到:


  【生长环境】:
  金银花为多年生树形植物,药用花蕾,耐寒耐旱,荒山荒坡丘岭沙滩都能生长。收到金银花苗后,立刻解开包裹,用泥水蘸根,提高成活,及时种植。

  【种植方法】:
  行距1.3-1.5米,株距0.9-1米,树苗根部入土深度为10厘米左右,盖土踩实,浇水。山坡地将花墩整成盆形,利于积蓄雨雪,来年生长旺盛。

  【田间管理】:
  苗期注意松土除草,雨季注意排水,每年秋末清除田间枯枝落叶。在冬季叶片全部脱落后进行修剪,冬剪要掌握“旺枝轻剪,弱枝重剪、枝枝都剪”的原则;要考虑新枝长出后株形完整合理,有利于通风透光。对细弱病和缠绕枝交叉枝要全部剪除。对定植后的幼龄花株,以培养株型为主,一般先留几个主枝杆,布局合理,主干可绑定,促其增粗增高。

  栽植后的头1年-2年内,是金银花植株发育定型期,多施一些人畜粪、草木灰、尿素、硫酸钾等肥料。栽植2年-3年后,每年春初,应多施畜杂肥、厩肥、饼肥、过磷酸钙等肥料.第一茬花采收后即应追适量氮、磷、钾复合肥料,为下茬花提供充足的养分。每年早春萌芽后和第一批花收完时,开环沟浇施人粪尿、化肥等。每种肥料施用250g,施肥处理对金银花营养生长的促进作用大小顺序为:尿素+磷酸二氢铵,硫酸钾复合肥,尿素,碳酸氢铵,其中尿素+磷酸二氢铵、硫酸钾复合肥、尿素能够显著提高金银花产量,结合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状况以及施肥成本,追肥以追施尿素+磷酸二氢铵(150g+100g)或250g硫酸钾复合肥为好。

  【病虫害防治】:
  1.白粉病,在温暖干燥或植株荫蔽的条件下发病重;施氮过多,植株茂密,发病也重。发病初期,叶片上产生白色小点,后逐渐扩大成白色粉斑,继续扩展布满全叶,造成叶片发黄,皱缩变形,最后引起落花、落叶、枝条干枯。
  防治方法:清园处理病残株;发生期用50%托布津1000倍液或BO-10生物制喷雾。

  2.褐斑病,叶部常见病害,造成植株长势衰弱。多在生长后期发病,8~9月份为发病盛期,在多雨潮湿的条件下发病重。发病初期在叶上形成褐色小点,后扩大成褐色圆病斑或不规则病斑。病斑背面生有灰黑色霉状物,发病重时,能使叶片脱落。
  防治方法:剪除病叶,然后用1:1.5:200比例的波尔多液喷洒,每7~10天1次,连续2~3次:或用65%代森锌500倍稀释液或托布津1000~1500倍稀释液,每隔7天喷1次,连续2~3次。

  3.尺蠖头茬花后幼虫蚕食叶片,引起减产。
  防治方法:入春后,在植株周围1米内挖土灭蛹。幼虫发生初期,喷2.5%鱼藤精乳油400~600倍液;或用敌敌畏、敌百虫等喷杀 ,但花期要停止喷药。

  4.蚜虫危害叶片、嫩枝,引起叶片和花蕾卷曲,生长停止,产量锐减。4~6月虫情较重,“立夏”前后,特别是阴雨天,蔓延更快。
  防治方法:用40%乐果1000~1500倍稀释液或灭蚜松(灭蚜灵)1000~1500倍稀释液喷杀,连续多次,直至杀灭。

  【收获与加工】:
  金银花花期长,从5月中旬到9月份,分期几次采摘花蕾。花蕾上部膨大、呈青白色为采摘期,延误则花朵开放会影响商品的质量和产量。加工方法有自然晾晒、烘干方法。自然晾晒即将鲜花薄摊在干净场地或席箔上,置阳光下曝晒,不要淋雨。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更多关于 金银花,忍冬 的文章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