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天冬的栽培种植技术方法

中医药网日期:2013年07月19日来源:WWW.CNZYAO.COM
分享到:


  【生长习性】:

  天冬(天门冬),喜温暖、湿润环境,不耐严寒。忌强光直射,尤其幼苗一经烈日照射,茎梢即枯黄,应适度遮荫或与林木、药材间作。土壤以深厚肥沃的砂壤土或腐殖质土为好,粘土不宜栽种。栽培管理容易,没有什么病虫害。在海拔l000米以下的地方,最好选稀疏的混交林或阔叶林下种植,如林密要疏林。

  【选地、整地】:

  按生物学特性选择土壤,选土层深厚、土质肥沃且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或富含腐殖质的土地作栽培地。深翻土地,耙平后做宽130厘米的高畦。深翻大概30厘米,去除杂树枝等,每亩施腐熟厩肥2500-3500千克,饼肥100千克,过磷酸钙50千克,整平耙细后,作成宽150厘米、高20厘米的高畦。

  【繁殖方法】:天冬繁殖方法有种子繁殖和分株繁殖两种,大多采用分株繁殖,成活率会较高。

  1.种子繁殖:
  每年的9-10月,果实由绿色变成红色时采收。堆积发酵后,选粒大而充实的作种。播种期分为春播和秋播。秋播在9月上旬一10月上旬,秋播发芽率高,占地时间长,管理费工;春播在3月下旬,占地时间短,管理方便。

  播种方法:在畦内按沟距20-24厘米开横沟;沟深5-7厘米,播幅6厘米,种距2-3厘米。每亩用种子10-12千克。育苗1000米2可定植10000米2。播后覆盖堆肥或草木灰,再盖细土与畦面相平,上面再盖稻草保湿。气温在17-20℃,并有足够的湿度,播后18-20天出苗。发芽后揭去盖草。幼苗开始出土时需搭棚遮荫,也可在畦间用玉米等作物遮荫,经常保持土壤湿润。在苗高3厘米左右时拔草施肥。秋季结合松土施肥,肥料以人畜粪为主。每次每亩施用1000-1500千克。

  一年以后的幼苗即可定植。一般在10月或春季末萌芽前,幼苗高10-12厘米时带土定植。起苗时按大小分级分别栽植。按行距50厘米、株距24厘米开穴。先栽2行天门冬,预留间作行距50厘米,再栽2行天门冬。定植时将块根向四面摆匀,并盖细土压紧。在预留的行间,每年都可间作玉米或蚕豆。

  2.分株繁殖:
  结合采收,将健壮母株分成数株,每株应带有1~2个芽或2—3个小块根作种苗,按株行距40厘米X40厘米栽种(盖泥土后喷乙草安封草种子,喷后可预防40天草种子),栽种时有农家肥的可以在株距中间下些,或放些磷肥。

  【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要勤除草,种植第一年上半年用人工除草,下半年方可用莠灭净除草剂专用药(不用里面小包装,小包装的含有二四六甲,对田埂草可以混合)安全除草,一般喷后6天草黄死。

  2.追肥:栽后结合中耕除草,在3~4月份和6~7月份各追施人畜粪水1次,也可用每亩15公斤尿素(或复合肥)兑水淋,每隔1个月淋一次,9~10月份追施1次土杂肥并培土。以后每年在萌芽前(即春节前)每亩追施厩肥2 000—2 500千克,其余两次与第一年同。

  【病虫害防治】:

  主要是红蜘蛛,5-6月危害叶部。
  防治方法:
  ①冬季注意清园,将枯枝落叶深理或烧毁
  ②喷0.2-0.3波美度石硫合剂或用25%杀虫脒水剂500-1000倍液喷雾,每周1次,连续2-3次。

  【采收加工】:

  天门冬以块根入药。定植2~3年后可采收,4~5年后产量更高。于9月至翌年春萌芽前,挖出块根,除去须根,洗净后于沸水内煮10~15分钟(易剥皮即可),取出剥去外皮,烘至八成千,用硫黄熏10小时,再晒干即成。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更多关于 天冬,天门冬 的文章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