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杜仲的栽培方法与注意事项

中医药网日期:2013年07月24日来源:WWW.CNZYAO.COM
分享到:

  一、生长环境:

  杜仲,为杜仲科植物杜仲的干燥树皮,以杜仲叶为原料的杜仲茶具补肝肾、强筋骨、降血压、安胎等诸多功效。是中国名贵滋补药材。

  二、选地、整地:

  选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土壤酸性至微碱性、排水良好的向阳缓坡地,深翻土壤,耙平,按株行距2-2.5米x3米挖穴,深30厘米,80厘米见方,穴内施入土杂肥2.5千克、饼肥0.2千克,骨粉或过磷酸钙0.2千克及火土灰等。苗床则整细耙平后作成1.2米的宽畦。

  耕作与施肥对杜仲进行冬季耕作,有利于促进苗期生长,增强杜仲树的越冬防寒能力。其方法是:深翻土壤20厘米以上,使深层土壤在阳光下充分曝晒,使土壤的物理性能得到改善,增加土壤的通透性,有利于形成土壤的团粒结构,增强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结合冬季耕作,还可以施加有机肥料,或者把种植的绿肥深埋于土中,增加肥力。

  三、繁殖方法:可用种子、扦插,压条及嫁接繁殖。生产上以种子繁殖为主。

  1.种子繁殖:宜选新鲜、饱满、黄褐色有光泽的种子于冬季11-12月或春季23月月均温达10℃以上时播种,一般暖地宜冬播,寒地可秋播或春播,以满足种子萌发所需的低温条件。种子忌干燥,故宜趁鲜播种。如需春播,则采种后应将种子进行层积处理,种子与湿沙的比例为1:10。或于播种前,用20℃温水浸种2-3天,每天换水1-2次,待种子膨胀后取出,稍晒干后播种,可提高发芽率。条播,行距20 - 25厘米,每亩用种量8-10千克播种后盖草,保持土壤湿润,以利种子萌发。幼苗出土后,于阴天揭除盖草。每亩可产苗木3万-4万株。
  2.嫁接繁殖:用二年生苗作砧木,选优良母本树上一年生枝作接穗,于早春切接于砧木上,成活率可达90%以上。
  3.根插繁殖:在苗木出圃时,修剪苗根,取径粗1-2厘米的根,剪成10-15厘米长的根段,进行扦插,粗的一端微露地表,在断面下方可萌发新梢,成苗率可达95%以上。
  4.嫩枝扦插繁殖:春夏之交,剪取一年生嫩枝,剪成长5-6厘米的插条,插人苗床,入土深2-3厘米,在土温21-25℃下,经15-30天即可生根。如用0.05毫升/升。奈乙酸处理插条24小时,插条成活率可达80%以上。
  5.压条繁殖:春季选强壮枝条压入土中,深15厘米,待萌蘖抽生高达7- 10厘米时,培土压实。经15 - 30天,萌蘖基部可发生新根。深秋或翌春挖起,将萌蘖一一分开即可定植。

  四、病虫害防治:

  1.冬季结合清洁田园,清扫枯枝落叶,集中处理,用土封盖严密,使其发酵腐熟,既减少病害的污染,又可以积肥。
  2.结合清园,消除被害树木,消灭越冬害虫。根据刺蛾虫茧的越冬习性,破坏它的越冬场所,人工消灭越冬虫茧,方法是冬季击碎树干上的虫茧,结合耕作挖掘杜仲树周围土中的虫茧。

  五、田间管理:

  苗期管理种子出苗后,注意中耕除草,浇水施肥。幼苗忌烈日,要适当遮荫,旱季要及时喷灌防旱,雨季要注意防涝。结合中耕除草追肥4-5次,每次每亩施尿素1-1.5千克,或腐熟稀粪肥3000 -4000f克。实生苗若树干弯曲,可于早春沿地表将地上部全部除去,促发新枝,从中选留1个壮旺挺直的新枝作新干,其余全部除去。

  定植1-2年生苗高达1米以上时即可于落叶后至翌春萌芽前定植。据上述株行距,每穴1株。幼树生长缓慢,宜加强抚育,每年春夏应进行中耕除草,并结合施肥。秋天或翌春要及时除去基生枝条,剪去交叉过密枝。对成年树也应酌情追肥。北方地区8月停止施肥,避免晚期生长过旺而降低抗寒性。

  剥了皮的杜仲树和1~3年生的幼株在冬季防寒十分重要,其具体做法是:对于剥皮的杜仲树,可用草包裹树干,这样既能保持温湿度,又能防止树木落叶后太阳直射在树干上,发生灼伤。对于1~ 3年生的幼苗主要采用培土防寒,具体方法是:杜仲落叶后将植株按倒,先用湿润土壤压住枝梢,再培土把整个植株埋住,土堆高约30厘米,翌年早春扒去培土,扶直植株。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更多关于 杜仲 的文章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