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网|网站导航|RSS订阅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医药网

适合冬季种植的常见中药材品种

中医药网日期:2013年07月14日来源:WWW.CNZYAO.COM
分享到:


  在品种繁多、习性各异的药材中,野生的药材都有它特定的生长习性,种植药材时,根据其生长习性,部分药材冬季种植,有些植物在冬季种植的条件更有力,具有出苗快、生长齐、抗灾性强、防病性能高等诸多优点,以下为常见的适合冬季种植的药材。

  1.柴胡。柴胡是常用大宗药材,供需矛盾突出。由于柴胡种子包含四层坚韧的表皮,一般温度20℃以上需18~25日可出苗,多年来柴胡种子发芽率低成为发展柴胡的瓶颈。柴胡在冬季种植后,其坚韧的外皮在低温中受气候影响慢慢开始变化,膨胀后的柴胡种子在春季阳光照射下特别容易萌发。经验表明:将打下的柴胡种子撒播在小麦田内是一种良性种植法。这样在收麦后柴胡开始迅速生长。事实表明:柴胡冬种效果好,出苗一致,提高了药材的质量等优点。

  2.桔梗。桔梗属常用大宗药材,药食兼用,适合山区、丘陵、平原种植。该品种在冬季种植,将种子掺土按一定比例撒播后,稍作震压,不需要盖草,种子通过整个冬季雪雨天气的滋润,充分与地表接触,并开始膨胀,第二年早春,草芽发后桔梗即可出苗。优点:苗壮,苗齐,苗早。

  3.白术。白术属常用大宗药材,一般整个生长周期为2年,即一年育苗,一年栽种商品白术。白术传统育苗是在清明节,此时育出的白术苗存在以下问题:苗短小,抗灾性较差,容易引起植株死亡;产量低,白术苗小多病极易减产。而冬季育苗则能克服以上问题。由于冬季气候寒冷,土表容易受冻,冬播白术种子要深,这样培育的白术苗根基稳,成长快,易开个,产量相对较高。其次冬季育子出苗早,又齐又壮,因此抗灾性能较好。
 

    (本文由中医药网整理或引用,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热门文章排行总榜